行业●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信息五问粮食安全——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一席谈

五问粮食安全——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一席谈

五问粮食安全——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一席谈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粮食安全问题热度不减。近期南方洪涝影响粮食生产,夏粮收购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再次让人们关注粮食。在农业农村部26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回应了一系列关于粮食的热点话题。

  一问:秋粮丰收有保障吗?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夏粮产量增加24.2亿斤,早稻增加20.6亿斤,为全年粮食丰收赢得了主动。秋粮约占全年粮食产量的四分之三,当前生产形势如何?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表示,今年秋粮丰收有基础。在市场拉动和播种期间墒情好的情况下,秋粮面积达到12.84亿亩,增加了500多万亩。当前秋粮长势总体正常,东北的玉米前期授粉和灌浆不错,大豆已经鼓粒,水稻已压穗,除了前段时间个别地区受旱、长势偏差,其他地方长势比较均衡,丰收在望。同时,黄淮海和西北的玉米长势不错,西南和华南的水稻长势总体正常。

  “农谚讲‘七月十五定旱涝,八月十五定收成’。目前距秋粮收获还有40天左右,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也是灾害多发期。夺取秋粮丰收还要过秋旱、台风、病虫害、北方早霜和南方寒露风的关口。”潘文博说,要落实后期田管措施,全力以赴夺取秋粮的好收成,确保今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 

 二问:夏粮丰收为何收购量减少?

  今年夏收小麦上市后,收购量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山东等地小麦价格持续上涨。如何看待收购量和价格变化?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说,今年夏粮已获丰收,其中小麦产量增长0.6%。新麦上市后,湖北、安徽、江苏、河南先后启动了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市场价格稳中走强。

  他表示,从当前我国小麦总体形势看,不需要担心供给问题,价格也不会持续上涨。主要原因包括小麦连续多年丰产,产需呈基本平衡、丰年有余的格局,库存量大约相当于一年的消费量,而目前价格的变化具有阶段性特征。

  “近期玉米价格上涨明显,部分地区玉米价格高于小麦,一些饲料企业增加小麦采购、替代玉米作饲料,市场看涨预期增强,部分农户和贸易商惜售,进一步推高价格。”唐珂说,后期随着玉米价格企稳,小麦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8月份以来山东等地小麦价格已经止涨趋稳。

  近期,小麦收购量受到关注。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监测,截至8月10日,主产区累计收购小麦881亿斤,比去年同期减少212亿斤。对此,唐珂表示,小麦收购量虽然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但与近三年平均水平大体相当,并且今年主要是政策性收购减少,而市场化收购进度基本正常。

  “近年来优质专用小麦不断发展,优质优价特征日益明显,市场化收购活跃,越来越成为小麦收购的主渠道。但也要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密切关注市场行情,警惕一些炒作‘粮荒’的舆论,不要盲目跟风囤粮,要把握好售粮时机,实现丰产又丰收。”唐珂说。

  三问:玉米价格会持续上涨吗?

  玉米是重要的饲料用粮和加工原料。今年春节后,国内玉米价格持续上涨。后期玉米价格是否会继续大涨?

  唐珂说,目前东北、华北的玉米平均收购价已分别达到每吨2150元和2400元左右,比年初上涨约30%。

  据介绍,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了调度分析,关于当前玉米市场形势有以下两个判断:

  ——价格属于恢复性上涨,大体处于合理区间。随着生猪产能持续恢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深加工企业开工率提高,玉米下游需求向好。同时,随着临储玉米拍卖接近尾声,资本炒作和非理性囤粮加剧,共同拉动玉米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目前,东北地区玉米价格低于市场价历史高点,仍属于恢复性上涨。粮价适当上涨,客观上有利于提高农民来年种植玉米的积极性。

  ——市场供应总体有保障,后期价格将逐步趋稳。前期拍卖的临储玉米将陆续出库,目前库存能满足秋粮上市前后市场消费需求。随着新玉米上市,加上全球玉米供给宽松,我国玉米及大麦等替代品进口增加,预计全年玉米市场供给总量充足,价格有望趋于平稳。

  “建议各类市场主体保持好购销节奏,不宜持续囤粮看涨。我们将不断完善政策措施,稳定发展玉米生产,立足国内保障玉米基本自给。”唐珂说。

  四问:洪涝对南方水稻影响大吗?

  双季稻包括早稻、晚稻,是重要的口粮品种,占我国稻谷面积的三分之一,意味着国人三碗饭中有一碗是双季稻。南方洪涝对双季稻影响大吗?

  潘文博说,今年中央明确提出恢复双季稻生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提高籼稻最低收购价,整合40多亿元中央财政资金,加大对主产区支持。各地压实责任,精准指导。

  他介绍说,双季稻的第一季是早稻,目前已经丰收到手。洪涝影响主要在江西的鄱阳湖和湖南的洞庭湖湖区局部区域,影响有限,没有逆转早稻增产趋势。今年早稻面积增加了450多万亩,扭转了连续7年下滑的势头。

  同时,晚稻丰收有基础。今年晚稻生产的特点是抗灾抢插增面积。8月中旬晚稻栽插基本结束,面积预计增加400多万亩,遏制了连续10年下滑势头。随着雨带北抬,目前晚稻长势总体正常。下一步,将继续抓好田间管理。

  五问:疫情会影响大豆供给吗?

  为满足榨油和豆粕饲料需求,我国每年进口大豆约8000至9000万吨,疫情会影响大豆供给吗?

  唐珂说,我国大豆主要进口国是巴西、美国、阿根廷。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扩散客观上抑制了大豆需求,加上油价低迷打压了生物质燃料需求,全球大豆的供给是宽松的,国际市场价格总体稳定,有利于我国进口。

  他介绍说,今年以来我国大豆进口数量增加,当前价格小幅上涨。1至7月份,我国进口大豆5514万吨,同比增加17.6%。7月份,山东地区进口大豆到岸税后价为每斤1.62元,环比涨1.6%,同比涨2.5%。

  受食用需求旺盛拉动,国产大豆价格持续向好。据监测,7月份黑龙江国产食用大豆平均收购价每斤2.75元,环比涨8.2%,同比涨51.2%。

  唐珂说,从后期走势看,北美大豆陆续丰产上市,预计下半年我国大豆进口量增价稳,下游豆粕、豆油供应有保障。随着国储拍卖大豆陆续供应市场,新豆即将上市,预计国内大豆价格将高位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