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全国首批132家生态农场新鲜出炉

全国首批132家生态农场新鲜出炉

      首批经过评价认证的“生态农场”新鲜出炉了!12月22日,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在线举行生态农场建设研讨会,会上,龙泽宇农有机农业(北京)有限公司等132家生产主体获得首批“生态农场”称号(名单附后)。

      什么是生态农场?生态农场是依据生态学原理,遵循整体、协调、循环、再生、多样原则,将生态农业技术、现代先进装备、绿色低碳理念等引入农业发展的实践主体。其简明定义就是要在持续获得最高产量的同时,保持环境友好和产品安全。首批推出的132家生态农场经过了推荐申报、形式审查、材料初评、现场评审、综合评议、结果公示等多环节的严格遴选,才最终产生。

 

 

图为北京会场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严东权表示,推进生态农场建设,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探索农业现代化实现路径,推进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政策措施精准落地的重要载体,是加快农业绿色转型、在生产实践中在有效推行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的重要抓手。前不久,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对生态农场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对生态农场建设都做出了专门部署。

      据严东权介绍,在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总站和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今年组织开展了生态农场评价试点工作。这次评价工作以“长三角”地区为重点,兼顾其他区域,是因为这些区域自然条件和经济发展状况更利于生态农场的培育、评价,工作基础较好,下一步评价工作还会在更大范围内开展。他们将组织全国农业生态环保体系和行业专家,加快主体培育、做好服务指导、加强跟踪评估、开展宣传推介,推进生态农场培育工作高质量开展,为生态循环农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农业绿色发展和乡村生态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为浙江安吉宋茗白茶有限公司茶场远眺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孙法军说,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可以解决土壤变“瘦”、变“薄”、变“硬”等问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可以调优、调高、调精农业产业,既保供给又保生态,既吃得饱又吃得好,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措施落地,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可以充分发挥其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功能,在源头上降低化肥、农药、地膜等化学投入品使用,在末端上高效回收利用农业农村废弃物,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推进农业全面绿色转型升级。 

 

 

图为江苏华西都市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生态沟渠

 

 

      孙法军表示,下一步科教司将成立生态农场专家指导组,设在生态总站,负责关键技术攻关和集成推广,总结遴选生态农业技术模式,指导各省开展规划方案编制、扶持政策创设、生产技术应用和实施效果评价。同时要推动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生态农场协同推进机制,推动财政支持、金融服务、生态补偿等扶持政策在生态农场落实落地。他还强调,要加强生态农业技术联合攻关,依托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科技创新联盟等支撑力量,抓紧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重要设施装备;加强生态农业技术集成推广,推进单项技术、产品、设备集成配套熟化,形成一批适合不同区域、不同领域的全链条综合解决方案。生态农场要构建质量追溯体系,建立台账,如实记录生产经营全过程情况,作为生态农业技术应用和实施效果评估的重要依据。

 

 

图为上海马陆葡萄公园有限公司“果园生草”场景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农业农村部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相关领导和专家40多人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会议,同时在各地线上参会的专家学者、农场主等业内人士共有6000余人。

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