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危险!很危险!野味食用风气可以休矣

危险!很危险!野味食用风气可以休矣

危险!很危险!野味食用风气可以休矣

 食品观察家 4天前

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袭来,人们在焦虑、心痛、不安、煎熬中度过了一个看似平静却是最不平静的2020庚子年春节。


思考之一: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伟大,国家体制的优势,中国共产党展现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坚定信念。强大的社会动员与组织能力,强有力的措施集中举国资源优势,及时应对疫情防控风险和挑战。

 

我们不仅看到了国家综合实力和强大,看到瞬间开辟的应急资金绿色通道,紧急启动的政府采购,防护物资的紧急生产调配,超人类速度建成的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更看到了勇于奉献的白衣天使,冲锋在前的人民子弟兵,敢于担当的共产党员,各行各业为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已的力量,再次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一盘棋。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驰援日夜兼程抵达疫区....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特殊战役!


思考之二:

 


食品行业在这场疫情中有多大变数和影响?


可以肯定一点的是,今年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整个食品行业影响和冲击要比2003年非典时期大些。理由是今年疫情发生在食品企业黄金销售旺季春节,春节销售占到全年市场份额的10-15%左右。

 

非典时期食品和全国经济同处于周期性上行阶段,而今年全国经济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增速换档,经济下行期,食品行业面临艰难的转型升级。

 

个别小企业现在开始担心是生是死,怎么才能活下去?也许在这场疫情中让小企业可以清醒的找到自己正确的出路。而大企业,龙头企业考虑的是如何最大限度在疫情中降低损失,保证生产保证供应,可以看出龙头企业在疫情期间保障大众食品供给中作用和实力,也体现了社会责任与担当。

 

纵观当下对大众必须的食品消费需求影响较小(只是临时性由于交通等原因而受限),市场供应充足,完全能满足市场需求。看看在疫情中逆增长的品类就会更加清楚,刚需、方便,营养美味,可存储甚至是囤积的粮油、速冻食品,方便、休闲食品和米面制品,成为逆流而上的佼佼者,市场份额比往年春节明显增加。而非必须的乳制品,果汁,植物蛋白饮料、调味品等受到一定影响,这其中餐饮是最大的受挫对象,但也有理由相信打击越大,反弹越大的规律,市场会从第二季度开始回暖。


总的看,这场疫情对整个食品行业影响主要集中在一季度。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永恒的,疫情过后,大众消费会迅速回升。大众对食品安全会更加关注;对营养健康的食品需求越来越高: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饮食的养成,对高品质的食品需求会比以往明显增加;疫情期间的消费习惯也会延续并加快网上购买更多食品(包括买菜);各种具有提高身体机能免疫力的营养健康食品会更加受青睐;民众对营养健康知识的科普教育、食育(不仅是孩子和学生)更加渴望和需求......


我对2020年食品行业走势持乐观态度,充满信心,“前低后高”必然出现,所以疫情对整个食品行业影响只集中在一季度,二季度之后必然出现逐步回暖稳中求进的形势。疫情影响的是全年增长节奏变化,不变的是稳定增长的速度。

 

疫情让我们经受了考验,这也是一次市场化的供给侧改革,为食品行业转型升级,产品升级换代提供了机会。大企业对行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将更加明显,更大的科技投入、产品创新和市场应急处理能力等的提高,生产出更营养更健康的好食品才是食品行业强劲发展的核心资本,占领更大市场份额的实力保证。

 

思考之三:


用法律和科普知识引导全民,让野生动物远离餐桌。

从营养的角度说,野生动物所含营养价值和家禽没有任何区别,而且也不能延年益寿,青春永驻,不仅不能“包治百病”还有可能导致“致病”,甚至引发瘟疫。但有一点也不可否认,食用野生动物也含有文化和传统的成分在,中医也讲究用穿山甲片、牛黄、熊胆等入药,但这是在没有找到人工替代品之前。


从饮食文化上讲可追溯到清朝,野味的食用风气也曾兴盛,如水陆八珍等,我们的祖先也经历了必须要依靠打猎才能果腹的阶段。人类文明进化到今天,我们的环境变化了,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和食用的东西已完全不是过去,我们就不要再去碰,甚至是品尝它们了,危险!很危险!


从法律角度看,我国也有《野生动物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等法规在保护珍贵,濒危、有益和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动物,起到了很好法律保护作用。但在禁止食用方面还有待进一步严厉明确。要让民众知道,禁食野生动物是国家的法律规定,捕之危险,食之有毒。违者必究!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湖北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要“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疫情终将过去,疫情中暴漏出的短板和问题也正是我们今后需要努力和克服的,好事坏事一切皆成往事,有一种美好叫明日可期,期待勇士们平安健康归来,期待庚子年的春天里鲜花盛开!

 

(本文作者系 研究员、中国食协营养委常务副会长)

 

 

作者简历

 

 杜荷   食品安全、营养健康行业资深专家。


接受过良好的医学和营养学专业教育,有着丰富的食品行业管理工作经验和经历。注重调查研究,掌握和积累了大量行业资源和信息,了解食品行业信息和市场发展趋势;对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产业、功能食品研究开发有着独到的理解和深;开创性地在河南省漯河市创建了第一个“中国食品名城”,在全国食品产业发展过程中起到了积极的示范推广作用。


主要著作有:《汤谱》、《食物营养安全与国民健康》、《营养师从业人员培训教材》、《食品安全从业人员培训教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