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创新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创新一等奖论文:药食同源植物牡丹花的研究进展及其发展趋势

一等奖论文:药食同源植物牡丹花的研究进展及其发展趋势

药食同源植物牡丹花的研究进展及其发展趋势

孙春燕[1]盛春雷[2]  

 1菏泽天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菏泽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山东菏泽 274000)

摘要 牡丹作为科学界公认的最原始的一类被子植物,具有2千多年的栽培历史。它不仅是重要的观赏植物,而且全身都是宝,其花、籽、根都有广泛的应用。牡丹花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与药食价值;本文对牡丹的花、花蕊、花粉的化学成分、提取方法及工艺、检测方法及药理活性等多方面进行了综述,以期为牡丹的研究开发利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牡丹花;化学成分;提取工艺;检测方法;药理作用;研究进展

牡丹(Peaonia rockii)属于芍药科芍药属的木本植物,作为自然界的物种,其起源古老,是目前科学界公认的最原始的一类被子植物。又名“富贵花”、“两百金”,素有“花中之王”之美称。在秦以前的古文献中,未区分牡丹与芍药,统称为芍药。直到汉代《神农本草经》才有记载:“牡丹味辛寒,一名鹿韭,一名鼠姑,生山谷。”宋以后,随着洛阳一带牡丹欣赏热潮的兴起及它与“富贵”的紧密联系,牡丹又有了“百两金”“洛阳花”的称谓。之所以称之为牡丹,因为它“以色丹者为上,虽结籽而根上生苗,故谓之牡,其花红色,谓丹”。中国不仅是牡丹野生种的唯一产地,也是栽培品种的起源和演化中心[1,2]。以菏泽和洛阳的牡丹最富盛名[3]。牡丹全身都是宝,具有极高的利用价值。牡丹的根皮经干燥炮制后成为传统中药丹皮,具有清热凉血、活血化瘀的作用。牡丹花既可观赏又可提取精油、原花色素等成分。牡丹种子可制备牡丹籽油、牡丹籽蛋白。近年来,国内开始对牡丹展开了系统性的研究。随着相关产业的形成,牡丹的研究取得了较快的进展。本文从牡丹的分类、牡丹的化学成分、提取方法与工艺、检测方法及药理作用等方面对其进行了综述,为牡丹的综合应用提供参考。

办公室电话:010-80257688

办公微信:18210656119(营养健康驿站)

网址:www.acng.org.cn(公共营养与健康食品产业)

大会微信公众号:食安营健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