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创新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创新一等奖论文:中药保健醋的开发前景及展望

一等奖论文:中药保健醋的开发前景及展望

中药保健醋的开发前景及展望

俞辰倩1 曾凤萍李丝雨1,2 刘国秀1,2 翟华强1,2*

1.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北京 1024882.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调剂标准化研究中心,北京 102488

[摘要]食醋是中国传统的调味佳品,具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和馥郁香气;药食同源中药的养生功效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记载,目前将药食同源中药与醋结合的新食品研究也正广泛开展。本文对食醋和药食同源中药的保健功能以及中药保健醋的研究现状进行综述,以期对食醋的创新应用、药食同源中药的新食品开发提供参考。

[关键词]中药醋;健康食品;开发利用

我国是古老的食醋酿造大国,食醋作为一种独特风味的食品调料,具有一定的养生保健意义。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伟大的瑰宝,其中药食同源的中药也具有广阔的保健功能。中药保健醋是二者的创新结合,在食醋的醇厚风味和促进消化、提高免疫力等保健功效基础上,发挥药食同源中药的保健优势。随着人们对健康和生活质量的关注与重视,中药保健醋逐渐赢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1 中药保健醋的营养成分及保健功能

1.1 食醋的营养成分及保健功能

食醋的营养成分丰富,主要包括有机酸、糖类、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因此诸多研究对其保健功能进行探索。食醋的保健功能主要包括促进消化、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抗氧化和抗衰老、抗菌杀菌及抗病毒、缓解疲劳和抗肿瘤等[1]。例如:食醋中含有挥发性有机酸和氨基酸等酸性物质,可以通过刺激大脑的食欲中枢,增加胃液、唾液的分泌,促进食物的消化,达到健胃消食和促进食欲的功效[2]。食醋可以通过降低蔗糖酶、麦芽糖酶、乳糖酶和海藻糖酶等双糖酶的活性,达到抑制血糖浓度快速增加的功效[3]。李瑛琪[4]等人采用高脂血症大鼠模型探索山西老陈醋降血脂的机制,推测其降血脂机制可能与促进脂肪的新陈代谢、调节高脂血症大鼠肠道微生物的多样性和菌群结构等有关。目前食醋降血压的机制尚未统一,有研究表明可能是通过改善钠的代谢异常、促进钠的排泄,从而抑制体内盐分过剩所引起的血压升高[5]。食醋的抗氧化作用与其含有的酚类和黄酮类化合物有关,王雯婷[6]等人对19种不同品牌的食醋进行抗氧化性能分析,发现食醋的抗氧化性能与所含总酚、总黄酮含量有较大的关系,其中与总酚含量的相关性更高。以上研究表明,食醋的保健功能值得进一步探索与开发。

办公室电话:010-80257688

办公微信:18210656119(营养健康驿站)

网址:www.acng.org.cn(公共营养与健康食品产业)

大会微信公众号:食安营健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