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创新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创新一等奖论文:药食同源类植物资源改善睡眠作用的研究进展

一等奖论文:药食同源类植物资源改善睡眠作用的研究进展

药食同源类植物资源改善睡眠作用的研究进展

马婧萱 吴朝霞*

沈阳农业大学 食品学院

摘要:失眠是近年来流行的一种疾病,它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负面影响,甚至引起精神或身体疾病。在中国,使用药食同源植物治疗失眠有着悠久的历史。随着现代研究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有效成分被发现并证明具有催眠和镇静作用。本文综述了药食同源植物资源在缓解失眠、增强睡眠方面的功效成分、结构特点及潜在机制。本研究为药食同源植物资源中功效成分的挖掘和进一步研究其助眠作用机理提供了理论参考。

关键词:药食同源植物资源;中医;功效成分;改善睡眠作用

前言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觉中度过,但由于各种压力因素和社会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失眠症状。治疗失眠的药物往往具有依赖性和耐受性,长期服用还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1]中药治疗失眠有着悠久的历史,且临床表明具有较小的副作用。中医将失眠大致分为以下七类:心脾,胃气不和,肝火心,心肾不,心气不足,痰火心,心阴失衡[2]中医常使用药食同源类植物资源作为药材治疗失眠。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医药食品同源名录中,共有110种中草药可作为日常消费的保健品。

本文以中医理论为指导,检索近5年的文献资源,总结了药食同源类植物资源治疗失眠的功效成分及潜在机制。本研究将为改善睡眠药食两用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理论依据。

 

办公室电话:010-80257688

办公微信:18210656119(营养健康驿站)

网址:www.acng.org.cn(公共营养与健康食品产业)

大会微信公众号:食安营健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