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创新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创新一等奖论文:药食同源蒲公英减轻病毒引起的机体衰老和传染病患者营养失调等多种效果

一等奖论文:药食同源蒲公英减轻病毒引起的机体衰老和传染病患者营养失调等多种效果

药食同源蒲公英减轻病毒引起的机体衰老和传染病

患者营养失调等多种效果

杨英1

1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310003

摘要:药食同源植物使用历史悠久,近年新发再发传染病频发,新冠后遗症影响人群较广。机体衰老与病毒感染互相促进影响,传染病患者营养免疫失调,高温和环境引起的机体不适,这些因素都会引起传染病易感性,加重传染病症状。而药食同源植物蒲公英在防治传染病方面具有多种功效,它能抑制多种病原体包括病毒、细菌和真菌等,延缓机体衰老,提供丰富的营养物质改善机体营养免疫失调,缓解暑热引起的热应激损伤间接减少疾病易感性。

关键词:药食同源,蒲公英,传染病,衰老,营养,免疫,高温

近年来,新发再发传染病频发比如中国多地发生诺如病毒,非洲马尔堡病毒, 尤其全球COVID-19大流行,中医药和药食同源植物体现疾病防治优势,而且新冠后遗症人群基数大,影响的器官系统较广,持续时间长,更加需要药食同源植物调养。新冠病毒等多种病毒加速机体衰老,而蒲公英延缓衰老。可通过药食同源植物营养解决营养不良或代谢失调比如肥胖等来减少疾病易感性、预防感染、减轻疾病症状或终结传染病。为了更好地应对未来潜在的传染病大流行,新发再发传染病的防治需要药食同源植物/科普教育。药食同源植物也有助于气候变化比如高温和环境引起的机体不适,从而间接减少传染病易感性。

 

办公室电话:010-80257688

办公微信:18210656119(营养健康驿站)

网址:www.acng.org.cn(公共营养与健康食品产业)

大会微信公众号:食安营健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