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创新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创新一等奖论文:橡子天然功能成分及其生物学活性研究进展

一等奖论文:橡子天然功能成分及其生物学活性研究进展

橡子天然功能成分及其生物学活性研究进展

冉龙奕1,李慧颖1

(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北京,100083)

摘要:橡子(Acorn)是壳斗科(Fagaceae)栎属(Quercus)植物果实的统称,长期以来一直是世界各地重要的食物来源。中国是橡子的主要产地之一,拥有丰富的橡子品种和产量,但橡子资源尚未得到有效利用。橡子富含多种天然功能成分,是一种具有潜力的野生植物资源。近年来,研究者们对橡子活性成分的提取和生物学活性进行了广泛研究,从中分离出了多糖、脂肪酸、维生素、酚类化合物以及萜类化合物等活性成分,其中,橡子多酚的生物活性应用最广泛,其次是五环三萜和生育酚。然而,目前对橡子功能成分的体内活性、代谢过程及生物利用度的相关研究还相对不足,特别是在抗氧化和抗肿瘤两个方面的机制研究还有待深入探索。本文旨在概述橡子主要的功能成分及其生物活性,包括各成分在抗氧化、抗炎、抗菌、抗衰老和抗肿瘤等方面的研究,为学术界进一步开展橡子活性成分的作用机制解析提供理论基础,也为橡子在食品和药品领域的应用开发提供参考依据。

 

办公室电话:010-80257688

办公微信:18210656119(营养健康驿站)

网址:www.acng.org.cn(公共营养与健康食品产业)

大会微信公众号:食安营健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