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新版《节约型机关评价导则》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新版《节约型机关评价导则》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创建节约型机关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落实中央过紧日子要求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党政机关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路径。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国管局积极推动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在认真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牵头对《节约型机关评价导则》国家标准进行修订。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了新版《节约型机关评价导则》国家标准,将于2024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

 

新版《节约型机关评价导则》国家标准突出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明确了节约型机关的定义;优化评价体系,规定了节约型机关评价指标的分类、内容和要求,明确了各地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可结合工作实际自行确定节约型机关评价标准及达标分值;拓展创建内容,增加了党政机关落实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反食品浪费、塑料污染治理等决策部署的具体要求;增强操作性,给出了节约型机关评价流程、评价指标计算方法以及建议权重,将为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和党政机关持续有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提供强有力的标准支撑。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将配合国管局等有关部门扎实做好国家标准的宣贯培训,切实推动这项标准在党政机关的实施应用,为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贡献更多标准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