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黄奇帆:共同富裕需要先做好蛋糕 再分好蛋糕

黄奇帆:共同富裕需要先做好蛋糕 再分好蛋糕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第一年。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顾问、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表示,科技创新是国家内循环的原动力。以内循环为主体的国际国内双循环战略,是中国更高质量、更高效率发展的必然。
 
黄奇帆认为,今后,我国国民经济依赖世界市场的程度将会有所减少。今后十几年,国际贸易的GDP占比将可能降低到25%左右。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推动要素市场的市场化发展,由市场决定形成一个高标准的要素体系。零部件、原材料等生产大部分在国内,产品还是覆盖全球市场。作为内循环的主体,国内消费将从42%逐渐上升到50%以上。我们会实现更高层次、更有力度的开放。
 
他认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内在本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要认清它是一个分阶段实现的目标,不是一步到位的概念。黄奇帆认为,共同富裕需要先做好蛋糕,再分好蛋糕,缩小而不是消灭三大差别,不可能没有贫富差距,应该将差距缩小到社会可以接受的程度。
 
黄奇帆表示,共同富裕在发展的过程中,是通过三次分配来实现的,一次分配主要讲效率,二次分配兼顾效率和公平,三次分配靠道义,不能靠强迫。共同富裕是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让全体民众努力工作、创造财富的过程中实现的,应该完整理解共同富裕的概念。2035年我们可能实现4亿中等收入人群翻番(至8亿)的目标。中国在世界上的引领力将得到提高,“三个自信”将得到极大提升。

 

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将使得中国今后十几年在能源结构、国民经济效益和质量,以及在世界上的引领作用等方面实现结构性、根本性的变化。

 

黄奇帆指出,在5个战略的推动下,中国2035年远景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国老百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将得到极大提升,世界各国与中国和谐共处状态将得到极大改善。

 

围绕今后15年国家的发展战略路径的选择,黄奇帆指出了“5个方面的新战略路径”。以内循环为主体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是中国更高质量、更高效益发展的必然;“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将使得中国的能源结构发生根本性颠覆性的变化,国民经济效益和质量极大提升;中国城市化发展的方式转变为城市群、都市圈、大都市连绵带的发展,将从基础形态开发转变为功能内涵开发、更多依靠产业结构的完整配套;科技创新是国家内循环的原动力,要加大力度促进“从0到1”的原始创新、“从1到100”的科研转化、“从100到100万”的大规模生产力形成;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内在本质,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在努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实现的。他表示,相信在5个战略的推动下,中国2035年远景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国老百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极大提升,世界各国与中国和谐共处的状态也将会得到极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