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营养●科普关于春节传统美食的消费提示

关于春节传统美食的消费提示

  • 关于春节传统美食的消费提示
  • 发布时间: 2019-01-28 14:56     信息来源: 市场监管总局

春节是我国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在千百年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特定的饮食习俗,尤其是“年味”十足的传统食品必不可少,许多相传至今。为帮助广大消费者安全健康地享用传统美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一、饺子-寄予“希望”

饺子在我国传统佳节饮食中具有重要地位。按照习俗,过年时全家一起动手包饺子,春节子时,为两年之交、迎新辞旧的时刻,一家尽情欢乐地品尝饺子,具有喜庆团圆和吉祥如意的寓意。

家庭自制饺子时,要选好原料,清洗好制作工具,尽量按食用量制作,现包现食。因节假日加班等原因不能与家人分享包饺子乐趣的,可购买速冻饺子。选购速冻饺子时,应通过正规采购渠道,选择包装完整,外观质地均匀且在保质期内的产品。同时,仔细阅读产品标签信息,重点查看配料表及营养成分表,严格按照标签上的存储条件进行保存。食用饺子时,一定要煮熟煮透。餐后剩余饺子,放入冰箱冷藏,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不论选择哪种方式,都要保障食用的安全与健康。

二、豆腐-传送“幸福”

“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在我国许多地方过春节都有吃豆腐的习惯,“腐”字与“福”字同音,吃豆腐寓意着幸福、祝福。

购买豆腐时,要“两看一闻”。首先看其颜色,正常豆腐的颜色呈乳白色或淡黄色,有光泽。其次看其切面,好的豆腐切面细腻,气孔少。闻起来有浓厚的豆香味,不可发酸或有怪味。如果购买无包装的豆腐,应尽快放入冰箱冷藏或低温处储存,烹调前再取出。食用前最好用开水焯一下。如发现豆腐发黏或有异味,则不建议食用。包装好的豆腐开封后,最好在购买当天食用完毕,保持其新鲜。豆腐虽是较好的蛋白质来源,但不宜多吃,一般每天食用100-150克为宜。食用过量可能会引起消化不良、加重肾脏负担等问题。

 三、鱼-“年年有余”

鱼既美味又营养,而“鱼”与“余”同音,更象征着年年有余的吉祥意义。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饭桌上少不了鱼,寄托着人们对新年的美好祝愿。

我国地域广阔,民族风俗各异,过年食鱼美馔纷呈。食材鱼分为海水鱼和淡水鱼两大类,食用时主要把握三个环节。一是正确选材。海水鱼一般有活品、冰鲜和冷冻产品,而淡水鱼多以活鱼流通为主。选购冰鲜海水鱼时需注意其新鲜度,鱼体完整、肌肉有弹性、眼球饱满透明、鳃丝鲜红、气味正常。购买冻结的海水鱼,除鱼体冻结外,其质量要求与鲜活鱼体基本一致。二是保鲜保藏有效。冰鲜海水鱼需控制好冷却温度,尽量缩短其保鲜保藏时间。三是合理烹饪,注重食用安全。特别是购买活的淡水鱼,因部分淡水鱼类内脏如鱼胆有毒不可食用,误食会造成肾脏衰竭或肝脏病变,严重的会危及生命。因此,淡水鱼洗净后可采用清蒸、油炸、红烧等多种烹饪方法,烹饪时要烧熟煮透、彻底杀灭寄生虫。

四、腌腊肉制品-“无腊味,没年味”

“无腊味,没年味”。临近春节,走在大街小巷,总能看见一串串自制的腊肉香肠挂晒在窗户或门前,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也成为民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家庭自制腌腊肉制品时,一是选择有质量保障的原料肉;二是注意温度和湿度,以利于腌腊肉制品水分散失和风味形成,同时抑制微生物生长;三是避免鼠虫危害,做好防护措施。在市场上购买腌腊肉制品时,选择包装完好、标签清晰、感官正常、保质期内的产品,避免购买涨袋、包装破损、外观发生变化或产品表面明显有菌斑的产品。多数腌腊肉制品属于生肉制品,食用时应严格按照烹制方法进行加工,做到完全熟制后再食用,对于有明显“哈喇味”、外观发生变化或有明显微生物生长的产品应禁止食用。

五、年夜饭-“开心过大年”

在我国传统里最重要的是大年三十晚上的这顿年夜饭。家庭自制年夜饭,要注意合理搭配,选择谷类、肉类、蛋类、蔬菜、水果等多种食物。外出就餐,建议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条件好、设施齐全、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馆。

另外,春节期间不同平时,生活缺乏规律,因此饮食要适量,避免暴饮暴食、过多食用油腻的食物,导致能量过剩,加重肠胃负担。肥肉、动物内脏等应少吃,脂肪低而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鱼、虾、贝等水产品可以适量吃一些。除了注意饮食外,还应经常活动,不宜久坐。

春节常用主食类、蔬果类等食品的提示,已于2018年2月9日在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站发布的《春节期间饮食的消费提示》中,消费者可在此链接中查看http://samr.cfda.gov.cn/WS01/CL1986/2245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