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必备知识考试题库修改单

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必备知识考试题库修改单


 
  2019年7月3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查考核有关事宜的公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告2019年第33号),公布了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必备知识考试题库(以下简称为题库)。此后,《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食盐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陆续发布实施。由于题库依据上述相关法规、规章制定,因此,对题库中相关试题进行以下修订: 
  
一、判断题 
  (一)将原123、128、133题删除。 
  (二)将原129题修改为: 
 
129.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食品生产许可的,由原发证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撤销许可,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 
  
(三)将原130题修改为: 
  130.食品生产企业未按规定在生产场所的显著位置悬挂或者摆放食品生产许可证的,由县级以上地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给予警告。(   ) 
  
(四)新增《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相关试题1道,具体如下: 
  食品生产企业收到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检验结论后,应当立即采取封存不合格食品,暂停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通知相关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召回已上市销售的不合格食品等风险控制措施,排查不合格原因并进行整改。在复检和异议期间,食品生产企业可先停止履行以上义务。(   ) 
  
(五)新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相关试题16道,具体如下: 
1.食品生产企业可以制定低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者地方标准要求的企业标准。(   ) 
  
2.食品生产者应当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保证食品可追溯。(   ) 
 
3.食品生产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对本企业的食品安全工作全面负责,建立并落实本企业的食品安全责任制。(   ) 
  
4.在对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后,食品生产企业可根据情况确定是否对其进行考核。(   ) 
 
5.食品生产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要加强供货者管理、进货查验和出厂检验、生产过程控制、食品安全自查等工作,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应当协助企业主要负责人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 
 
6.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者委托生产食品、食品添加剂的,可不对委托生产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安全负责。(   ) 
  
7.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应当掌握与其岗位相适应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和专业知识,具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   ) 
  
8.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对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随机监督抽查考核。(   ) 
  
9.对食品进行辐照加工,应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对辐照加工食品进行检验和标注。(   ) 
 
10.贮存、运输对温度、湿度等有特殊要求的食品,应当具备保温、冷藏或者冷冻等设备设施,并保持有效运行。(   ) 
  
11.食品生产企业不能委托其他单位贮存、运输食品。(   ) 
 
12.食品生产者委托贮存、运输食品的,应当对受托方的食品安全保障能力进行审核。(   ) 
 
13.某普通食品中添加了大枣,该企业不得声称该产品具有治疗功能,但可以声称具有保健功能。(   ) 
  
14.食品生产者生产的食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但不符合食品所标注的企业标准规定的食品安全指标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给予警告,并责令食品生产企业改正。(   ) 
  
15.食品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者有证据证明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按照《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停止生产、实施食品召回,或者采取其他有效措施减轻或者消除食品安全风险,未造成危害后果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 
  
16.食品生产者阻碍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部门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 
  
(六)新增《食盐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试题17道,具体如下: 
  
1.食盐生产者应当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和食品安全标准从事生产活动,对食盐的质量安全负责。(   ) 
  
2.从事食盐生产活动,不需要取得食品生产许可。(   ) 
 
3.食盐的生产许可工作,食盐生产企业所在地的县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   ) 
  
4.食盐生产者可以利用井矿盐卤水熬制食盐。(   ) 
  
5.食盐生产者不得生产掺假掺杂、混有异物的食盐。(   ) 
 
6.加碘食盐应当有明显标识并标明碘的含量。(   ) 
  
7.未加碘食盐的标签无需标注“未加碘”字样。(   ) 
  
8.食盐与工业盐的纯度相差不大,可按照工业盐的有关要求生产,无需单独建立健全并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 
  
9.食盐生产者应当建立食盐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保证食盐质量安全可追溯。(   ) 
  
10.鼓励食盐生产者采用信息化手段采集、留存生产信息。(   ) 
  
11.食盐生产者应当建立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定期对食盐质量安全状况进行检查评价。(   ) 
  
12.食盐生产条件发生变化,不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盐生产者应当立即采取整改措施。(   ) 
 
13.有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潜在风险的,食盐生产者应当立即停止食盐生产活动,并向所在地县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 
  
14.食盐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食盐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者有证据证明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可边生产边整改。(   ) 
  
15.遇有食品安全突发事故后,食盐生产企业应当立即建立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和突发事故报告制度,成立应急处置机构,制定应急处置方案。(   ) 
  
16.发生食盐质量安全事故,食盐生产者应当立即采取措施,防止事故扩大,按照规定及时报告。(   ) 
  
17.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食盐生产者实施的行政处罚等信息,会向社会公示,但不会归集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 
    
  二、单项选择题 
  
(一)将原66题修改为: 
  66.食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内,食品生产者名称、现有设备布局和工艺流程、主要生产设备设施、食品类别等事项发生变化,需要变更食品生产许可证载明的许可事项的,食品生产者应当在变化后(    )内向原发证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出变更申请。 
  A、30个工作日       B、20个工作日 
  C、10个工作日       D、15个工作日 
 
 (二)将原67题修改为: 
  67.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食品生产者的生产场所迁址的,应当重新申请食品生产许可 
  B、食品生产许可证副本载明的同一食品类别内的事项发生变化的,食品生产者应当在变化后10个工作日内向原发证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C、食品生产许可被注销的,许可证编号不得再次使用 
  D、食品生产者的生产条件发生变化,不再符合食品生产要求,应当依法办理许可延续手续 
 
(三)将原69题、70题删除。 
  
(四)新增《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相关试题2道,具体如下:  
  
1.食品生产企业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检验结论有异议的,可以自收到检验结论之日起(   )个工作日内,向实施监督抽检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者其上一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出书面复检申请。 
  A、7      B、10     C、15     D、20 
 
 2. 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中,食品生产企业对样品真实性、检验方法、标准适用等事项有异议的,申请人应当在(   )内,向实施监督抽检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A、抽样完成后7个工作日     
  B、抽样完成后15个工作日 
  C、收到不合格结论通知之日起7个工作日 
  D、收到不合格结论通知之日起15个工作日 
 
 (五)新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相关试题8道,具体如下: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下列关于回收食品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指已经售出,因违反法律、法规被召回或者退回的食品 
  B、指已经售出,因违反食品安全标准被召回或者退回的食品 
  C、指已经售出,因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而被召回,食品生产者采取了补救措施且能保证食品安全的食品 
  D、指已经售出,因超过保质期被召回或者退回的食品 
 
 2.禁止利用(   )等方式对食品进行虚假宣传。 
  A、会议 
  B、讲座 
  C、健康咨询 
  D、以上都对 
 
 3.根据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违法行为涉及的产品货值金额(   ),或者违法行为持续时间(   ),将构成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 
  A、1万元以上,1个月以上 
  B、1万元以上,2个月以上 
  C、2万元以上,2个月以上 
  D、2万元以上,3个月以上 
 
 4.根据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发生食源性疾病虽无死亡病例,但造成(   )人以上食源性疾病的,将构成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 
  A、5 
  B、10 
  C、20 
  D、30 
 
 5.因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受到行政处罚后(   )又实施同一性质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将构成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 
  A、1年内 
  B、2年内 
  C、3年内 
  D、5年内 
 
 6.食品生产者生产的食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但不符合食品所标注的企业标准规定的食品安全指标,且拒不改正,货值金额在1万元以上的,将处货值金额(   )罚款。 
  A、1倍以上3倍以下 
  B、3倍以上5倍以下 
  C、5倍以上10倍以下 
  D、10倍以上20倍以下 
 
 7.食品生产企业有食品安全法规定的违法情形,除依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给予处罚外,有下列哪些情形的,将对单位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其上一年度从本单位取得收入的1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 
  A、故意实施违法行为 
  B、违法行为性质恶劣 
  C、违法行为造成严重后果 
  D、以上都对 
  
8.食品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者有证据证明可能危害人体健康,依照规定停止生产、实施食品召回,或者采取其他有效措施减轻或者消除食品安全风险,未造成危害后果的,可以(   )。 
  A、免予处罚 
  B、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C、从重处罚 
  D、以上都不对 
  
(六)新增《食盐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试题8道,具体如下: 
  1.从事食盐生产活动,应当依照(   )的规定,取得食品生产许可。 
  A、《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 
  B、《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 
  C、《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 
  D、《食品召回管理办法》 
 
 2.食盐的食品生产许可由(   )负责。 
  A、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B、省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C、市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D、县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3.根据《食盐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食盐生产企业应当按照(   )使用食品添加剂。 
  A、经验 
  B、客户要求 
  C、主管要求 
  D、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4.与未加碘食盐的标签相比,加碘食盐应当标明(    )的含量。 
  A、钠 
  B、钾 
  C、氯 
  D、碘 
 
 5.食盐生产企业有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潜在风险的,应当(   )并向所在地县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A、立即停止食盐生产活动 
  B、在三日内停止食盐生产活动 
  C、边生产边整改 
  D、保持正常生产 
 
 6.未加碘食盐的标签应当在显著位置标注(    )字样。 
  A、纯天然 
  B、未加碘 
  C、无添加 
  D、零污染 
 
 7.食盐生产者应当建立食盐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落实生产销售全程记录制度,依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如实记录并保存进货查验、出厂检验等信息,保证食盐质量安全可追溯。记录和凭证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产品保质期满后(   );没有明确保质期的,保存期限不得少于(   )。 
  A、三个月,一年     
  B、三个月,二年 
  C、六个月,一年     
  D、六个月,二年 

8.根据《食盐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未加碘食盐的标签未在显著位置标注“未加碘”字样的,且拒不改正的,将被给予警告,并处(    )罚款。 
  A、3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 
  B、3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 
  C、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 
  D、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 
 
 三、多项选择题 
  (一)将原61题修改为: 

61.食品生产企业出现下列(   )情形的,食品生产许可将被原发证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注销。 
  A、食品生产许可有效期届满未申请延续的 
  B、食品生产者主体资格依法终止的 
  C、食品生产许可依法被撤回、撤销或者食品生产许可证依法被吊销的 
  D、因不可抗力导致食品生产许可事项无法实施的 
  (二)将原62题修改为: 
 
 62.食品生产企业(   )食品生产许可证的,由县级以上地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A、伪造、涂改           B、倒卖、出租 
  C、变更、注销           D、出借、转让 
  
(三)新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相关试题8道,具体如下: 
 
1.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并落实本企业的食品安全责任制,要加强下列哪些工作(   )。 
  A、供货者管理 
  B、进货查验和出厂检验 
  C、生产经营过程控制 
  D、食品安全自查 
 
2.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应当掌握与其岗位相适应的食品安全(   )。 
  A、法律 
  B、法规 
  C、标准 
  D、专业知识 

3.食品生产者对变质、超过保质期或者回收的食品应当采取下列哪些措施(   )。 
  A、显著标示 
  B、单独存放在有明确标志的场所 
  C、及时采取无害化处理、销毁 
  D、如实记录 
 
4.食品生产者对已出售的下列哪些食品应及时采取无害化处理、销毁等措施,不得继续销售(   )。 
  A、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B、因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而被召回,但食品生产者采取了补救措施且能保证食品安全的食品 
  C、变质的食品 
  D、违反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 
  
5.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单位应当对导致或者可能导致食品安全事故的(   ),立即采取封存等控制措施。 
  A、食品及原料 
  B、工具 
  C、设备 
  D、设施 

6.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下列哪些违法行为属于情节严重情形(   )。 
  A、违法行为涉及的产品货值金额达到1万元  
  B、造成食源性疾病并出现死亡病例 
  C、故意提供虚假信息或者隐瞒真实情况 
  D、拒绝、逃避监督检查 
 
7.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下列哪些行为将按相关规定给予处罚(   )。 
  A、生产保健食品之外的食品其标签、说明书声称具有保健功能 
  B、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食品进行辐照加工 
  C、未按照规定对变质食品进行标示 
  D、未及时对超过保质期的食品进行无害化处理 
 
8.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利用会议、讲座、健康咨询等方式对食品进行虚假宣传的,属于单位违法的,应当对哪些人员给予处罚。(   )。 
  A、单位的法定代表人 
  B、主要负责人 
  C、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D、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四)新增《食盐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试题7道,具体如下: 
  
1.食盐生产者应当依照(   )从事生产活动,对食盐的质量安全负责。 
  A、法律、法规 
  B、消费者的任何喜好 
  C、规章 
  D、食品安全标准 
 
2.食盐生产中禁止下列哪些行为。(   ) 
  A、利用井矿盐卤水熬制食盐 
  B、生产掺假掺杂的食盐 
  C、生产混有异物的食盐 
  D、生产含硅酸钙的食盐 
 
3.下列关于食盐标签标识正确的是(   )。 
  A、加碘食盐应当有明显标识并标明碘的含量 
  B、加碘食盐可根据产品包装尺寸确定是否标识碘的含量 
  C、未加碘食盐的标签应当在显著位置标注“未加碘”字样 
  D、低钠盐的产品标签中应标示钾的含量 
  
4.根据《食盐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食盐生产者应当建立(   )。 
  A、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B、食盐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C、食品安全自查制度 
  D、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和突发事故报告制度 
  
5.根据《食盐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食盐生产者应当依法对召回的食盐采取(   )等措施。 
  A、直接销往其他地区 
  B、无害化处理 
  C、与合格成品混合后出厂 
  D、销毁 
 
6.发生食盐质量安全事故时,食盐生产者不得对事故采取下列哪些做法(   )。 
  A、隐瞒 
  B、谎报 
  C、缓报 
  D、隐匿、伪造、毁灭有关证据 
  
7.根据《食盐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下列关于食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从事食盐生产活动应取得食品生产许可。 
  B、食盐的贮存、运输,应当符合食品安全的要求。 
  C、食盐的包装上应当有标签。 
  D、食盐生产企业要依法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落实食品安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