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第四届中国优质麦发展座谈会召开

第四届中国优质麦发展座谈会召开

第四届中国优质麦发展座谈会召开
“好面探源,做强方便食品全产业链”。6月1日,由我会主办、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第四届中国优质麦座谈会”在河北隆尧举行。专家提出,全产业链已经成为食品产业竞争的新战场。今麦郎方面透露,今麦郎全国优质麦基地已超过18万亩,时值六一国际儿童节,主办方特别邀请二十余名小记者,共同见证华北黑龙港流域优质麦带建设新成果,编辑他们人生第一份以优质麦为主题的报纸,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启食育课堂。

我会常务副会长杜荷女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并作主旨发言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实现食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9.02万亿元,同比增长5.29%,规模以上食品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69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4%。2018年食品工业产销98.3%,同比微减0.5%。今年一季度消费市场鲜蔬菜价格上涨6.9%,鲜果上涨6.1%,猪肉下降1.2%。
“十三五”期间,我国食品行业面临着调整结构、提升水平以及全面推进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保障食品安全等方方面面挑战。面制品行业的发展,就是要在有限的种植面积内种植更多的优质麦,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深加工产品。这些都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我们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引进种植适销对路的优质小麦新品种,实施统一供种,充分利用当地粮食企业的资产及信息优势,以销定产,就地转化,逐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产销一体化优质小麦产业化工程,是振兴面制品加工业的必然趋势。
 
联合体最大的作用,就是与加工商签署订单,按照订单组织农民进行生产对小麦品种和质量的要求,以及收购价格的承诺,如果没有联合体,就不可能有稳定的订单。可以认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现代新型农业联合体,就是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和高效益发展,就是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尝试、新路径。我会常务副秘书长陈文华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