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三全食品与行业专家、媒体共叙速冻食品未来

三全食品与行业专家、媒体共叙速冻食品未来

 三全食品与行业专家、媒体共叙速冻食品未来
      由中国食品科技学会联合三全食品共同举办的“中国速冻食品健康与创新之路”座谈会近日在京举行。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理事长孟素荷、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常务副主任王靖、我会常务副会长杜荷女士等深耕食品行业多年的资深专家受邀参加了座谈会。并对速冻食品行业现状和出路做了专业分享。

速冻技术是人类历史上第四次保鲜革命,在经历干燥、腌制、罐头等保存食物方式的发展沿革后,速冻首次实现了保存与保鲜的双平衡,即解决了食物保存问题,又确保新鲜口感及还原性。三全食品总裁陈希介绍说,“速冻加工技术能够有效降低食品基质中水分的活性,抑制微生物和许多酶的活性,在不借助任何防腐剂和添加剂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保留食品原有的新鲜程度、色泽、风味及营养成分”。目前,三全已拥有国家认可的检测实验室和非洲猪瘟检测专用设备,从原料环节到生产环节以及产成品环节进行多达117项检验,确保产品的品质和安全。此外,三全也承担起了行业龙头的责任和担当,愿意分享技术和经验给行业的中小企业,帮助行业的中小企业一起成长。
陈希说,“三全食品,自出厂至终端,我们的安全保障是持续的”,三全拥有五大基地的自建冷库,构建覆盖全国的冷链系统,在每一辆运输车辆内安装温控仪实时监测温度,在终端,三全自投的专用冰柜均配备移动通信无线收发模块,能够在后台时刻监控温度及储存环境,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推动整个链条的安全,“三全呼吁将移动通信模块作为标准化手段运用到速冻食品行业的冷链系统中”。对于此提议,与会专家表示高度认可。

对于速冻食品的认知,中国消费者普通停留在“速冻等于冷冻”层面,对于速冻食品本身的“安全、健康、营养”存在一定质疑。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常务副主任王靖强调,“速冻食品在国家营养改善方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其指出“三全要做科普的排头兵,让老百姓真正认知速冻食品,作为领军企业担负更多行业责任”。食品安全是食品健康的基本要求,作为国内速冻食品的龙头企业,三全食品一直致力于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建立健全了食品安全质量保障体系,将“健康理念”贯穿于整个供应链。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指出,速冻食品行业的发展,是对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的持续挖掘;中华饮食是文化传播的桥头堡,标准化的速冻食品能够使中餐文化在国际舞台越走越远。

我会常务副会长、研究员杜荷指出,中国速冻行业的增长水平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但行业发展仍然处于初、中级水平。中国速冻食品行业发展的硬件不输国外,自动化速冻技术基本与国际同步,但我们要借鉴国际上的先进经验,制定标准,开发符合国人口味的特色产品,统合全球资源,带动整个行业的转型发展。从国际经验上看,经济越发达,生活节奏越快,社会化分工越细,对营养方便的速冻食品的需求就越旺盛。
    美国是世界上速冻食品产量最大、人均消费量最高的国家,年产量达2000万吨,品种3000多种,人均年消费量80kg以上,欧洲速冻食品的消费仅次于美国,年消费量超过1000万吨,人均年消费量40kg。日本是世界上速冻食品的第三大消费市场,也是亚洲第一大消费市场,2017年产量达160.1万吨,消费量285.53万吨,人均年消费量增至22.5kg。
    速冻食品,在我国起步比较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节奏加快,伴随着速冻食品生产技术不断提升,全行业生产效率不断提升,流通、消费冷链逐步形成,产品质量安全更加可靠。如今,自动化冷冻、液态化速冻装置、真空冷冻干燥设备水平基本与国际同步。很多大企业也都在使用国产设备,从而降低了成本,推动和促进了整个行业发展。
  希望三全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作用,借“一带一路”用国际化助推品质化升级,为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做更多贡献。